“上海巨龙”—— 一辆人力三轮车的新使命

2022年04月02日 16时04分 

上海抗疫特殊时期,一场与时间赛跑的保物资攻坚战,牵动着千万人的心。

纪念社区连续20多天的封控中,大批量的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抵达后,能不能快速分拨转送,打通关键的“最后一百米”,显得格外重要。特别是在高温天气和夜间,要向3000多户居民配送蔬菜、肉类等物资,少一点时间,就意味着少一些焦急。

办法总比困难多。四川驻沪办的党员志愿者们主动带来了助攻“神器”——印有“上海巨龙”四个字的人力三轮车。平日它毫不起眼,仅供单位食堂买菜使用,关键时刻却摇身一变,成为抗疫战线上的“香饽饽”。一车货和一群人,成了社区里最美的流动风景。

4月2号下午,第一批捐赠保供生活物资抵达小区门口。要搬到居委会而后分装,凭借大伙的两条腿、两双手肯定不行,电瓶车每次往返也只能载上2箱。办事处机关支部书记兼社区志愿者化广耀看此情景,赶忙把食堂的三轮车送了过来,直接将现场运力提升两三倍。一旁的社区俞主任欢喜的不得了,“小化,你们不光出人出力,还出三轮车,派上了大用场。”

上图为志愿者用三轮车为居民派送物资,前为化广耀

在抗击上海本轮疫情的特殊战斗中,四川驻沪办吹响抗疫“集结号”,办事处主任徐群要求,党员“双报到”,需要“心到”“身到”,更要“常到”。办事处班子成员示范带头、齐心用力,支部党员“疫”无反顾、全员上阵,大家既抓好线上办公“不掉线”,又下沉到6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与社区工作者和其他干部群众一道,连续日夜奋战。

(上图为四川驻沪办党员志愿者夜间用三轮车派送物资)

(上图为四川驻沪办党员志愿者为居民分发物资)

他们或穿防护服,或着“志愿红”,除了参与到集中核酸筛查的登记组、叫人组、楼栋组等多个环节,每天一早就穿行在小区里,扮演着“快递员”“搬运工”的角色。特别是面对社区团购的大量食品、政府发放的保供物资,骑着三轮车,装卸、配送反复循环,累计贡献了社区近五分之一的运力,成为社区干部面前最得力的干将、小区居民眼里最可爱的人。

(上图为志愿者在搬运物资,左前为四川驻沪办党员代鹏)

陈毅元帅曾经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在当前的抗疫大战大考面前,那辆再普通不过的人力三轮车,不仅是其中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大家守望相助、人民鼎力支持的重要见证者。

在广大居民的配合下,那些为上海抗疫奔波的工作者、志愿者、示范者们,守护这座城市的信念也从来没有动摇过,帮助大家的热情也从来没有减少过。正像这辆三轮车一样,载着来自全国人民的关心、援助和希望,为了新的使命——为人民服务,不停地朝前行进,最终驶向期望的目的地。我们也坚信,上海这条“巨龙”终将解困,战胜疫情,康复如初。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