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召开联系区域内四川(川渝)商会会长座谈会

2022年08月22日 13时08分 

8月21日下午,四川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召开联系区域内四川(川渝)商会会长座谈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今年以来上海办农民工工作开展情况,探讨如何更好发挥商会力量,服务好川商、川籍农民工,推动长三角与四川加深经贸合作,助力四川高质量发展。徐群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上,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湖北、安徽、河南六省一市四川(川渝)商会会长,分别围绕第十一届泛长三角四川商会联盟论坛活动和加强商会建设、推动协同发展、服务好会员企业、川籍农民工以及充分发挥商会职能,助力招商引资,服务好四川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了发言。

四川省驻上海办事处主任徐群

徐群主任在讲话中对商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服务好会员企业发展。要坚持“服务川商、凝聚川商、引领川商、创新发展”,持续加强商会自身建设,把商会打造成川籍会员企业的“精神总部”和“温馨之家”,使会员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特别是今年上海2个多月封控管理,部分川籍企业经营面临困境,要加强与兄弟商会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整合资源、促进合作,帮助因疫受困的企业渡过难关。要引领川商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对内多关注会员企业发展现状,并收集整理分享同类型企业转型升级成功案例,对外多带领参加相关上下游产业链含金量高的主题会议,让企业汲取“营养”,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服务好四川招商引资工作。要充分发挥商会职能,大力支持办事处开展“以会招商”“以企招商”“以商招商”。第十一届泛长三角四川商会联盟论坛活动由江苏省四川商会轮值主办,要借助江苏第一制造业工业省域天然优势,围绕先进制造业拟定大会活动主题。要加强协同联动,对接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涵养优质客商资源;要邀请制造业企业参加大会活动,向他们宣传四川、推介四川。同时,也希望广大川籍企业家抓住四川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机遇,返乡创业、回乡发展,促进四川乡村振兴建设。

三是服务好川籍农民工。今年全国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对川籍农民工就业影响很深。一方面,商会要切实发挥作用,用好川籍农民工服务站和流动党员服务中心这两个平台,维护好川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置好欠薪、工伤等事件,做川籍农民工的“娘家人”“贴心人”;另一方面,四川人历来勤快朴实、吃苦耐劳,川籍农民工“川字号”的招牌很亮,口碑很好,大家要广泛发动川籍会员企业,并通过企业“朋友圈”,发动大型用工企业,优先吸纳川籍农民工,帮助他们实现稳岗就业。

四是要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要切实发挥商会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把商会服务做精做细,推动会员企业做强做优。特别是党的二十大下半年召开在即,要全面排查商会门户网站、应用系统等网络安全风险,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信息发布的审核把关,积极传播正能量,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防控,以更优异的成绩和更安全的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

四川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