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

2021年11月01日 14时11分 

三星堆遗址

位于四川德阳市广汉市的三星堆遗址发现于上世纪20年代末,是迄今我国西南地区发现的分布范围最广、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文化遗址,其文化堆积距今约4500-2800年,面积达12平方公里。其核心区域面积约3.6平方公里,为古蜀国都城遗址,年代约当商代。1986年,三星堆1号、2号“祭祀坑”,出土青铜大立人像、青铜神树、青铜面具、金面罩、金杖、象牙等上千件珍贵文物,“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其年代为商代晚期(距今3250一3100年),所揭示的一种独特青铜文化引起轰动,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随后发现三星堆东城墙、南城墙、月亮湾小城和大型宫殿基址等重要遗迹,逐步廓清了三星堆古城分布范围。专家们认为,三星堆文化面貌既呈现独特性,又与中原地区、长江中游地区夏商时期古文化有着紧密联系。

_R3A7805.jpg

遗址平面.jpg

 

三星堆博物馆

 

三星堆博物馆(Sanxingdui Museum)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星堆遗址东北角,地处历史文化名城四川省广汉市城西鸭子河畔,南距成都38公里,北距德阳26公里,是我国一座大型现代化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博物馆于1992年8月奠基,1997年10月正式开放。

 三星堆博物馆占地面积约1000亩,馆区内环境优美,深具文秀清幽的川西园林之风。三星堆博物馆以其文物、建筑、陈列、园林四大特色,成为享誉中外的文化旅游胜地,四川向世界推出的三大国际旅游精品之一。系首批国家AAAA级景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并入选最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基本陈列由“综合馆”和“青铜馆”两大展馆构成,展示面积近12000平方米,陈列科普化与艺术化双美并举,有力揭示了三星堆文明的深刻内涵,集中反映了三星堆作为长江文明之源和天府文化之根的辉煌灿烂。新设“修复馆”,修复 2019年以来三星堆遗址新发现祭祀坑出土文物,向公众展示修复过程并普及相关文保知识。

三星堆作为连接世界之窗,自1997年三星堆景区开放以来,已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60余人次、各国政要和社会名流等国内外游客2200万人次。三星堆文物走进欧美、亚洲众多国家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充分彰显出其作为“中国面子”的“国际范”,是四川对外文化交流的“金色名片”。

 

青铜馆5.jpg

官网直达:https://www.sxd.cn/#/

四川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