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新赛道!川浙携手布局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

2022年11月17日 14时11分 

11月15日,一场主题为“川浙合作新机遇·赋能起跑向未来”的川浙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精准对接会在台州举行。本次活动由四川省经济合作局、浙江省驻川工作组、浙江省工商联、四川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办,旨在抢抓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赛道,借助川浙产业合作新平台,强化汽车零部件产业企业精准对接。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浙江省驻川工作组组长王峻在致辞中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化川浙产业协作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又是加快两省高质量发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要求。他指出,“十三五”以来,浙江企业在川投资超4000亿元,共建了68个产业园区,产业协作和共建产业园区已成为浙川合作的“金名片”,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两省要不断深化东西部协作,发挥比较优势,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机遇和市场机遇,打造驱动四川、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推动两省协调发展,共同发展。

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密在致辞中表示,全面深化川浙产业合作,对于打造新时代东西部协作样板,推动两省高质量发展,探索中国特色的共同富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浙江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较早,形成了基础扎实、优势突出、协同融合的链式发展态势。四川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明显,正在打造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与应用基地。期待浙江汽车企业利用自身影响力和四川资源优势,不断深化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敬茂明介绍,四川汽车产业现已形成以成都为核心,绵阳、南充、宜宾、资阳等市为重点,内江、广安等市零部件产业配套的发展格局,建成重点产业园区16个,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产业呈现集聚发展态势。


凯翼汽车生产线。宜宾日报记者王宇摄

国家级能源与动力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龙泉创新中心主任熊树生作了题为《双碳背景下的川浙汽车产业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双碳”目标提出后,新能源汽车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四川具有丰富的动力电池材料资源和低廉的绿色水电能源,而浙江具有强大的制造能力、数量巨大的零部件厂和知名的整车企业,双方携手,资源互补,发展前景广阔。

近年来,四川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纳入“5+1”现代工业体系予以重点培育,连续出台系列政策文件,高质量服务行业企业,持续营造最良好的环境。

会上,南充市、宜宾市、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四川相关市(州)政府部门代表分别展示了当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和开放的平台优势。各市(州)正以更加务实的合作、优质的服务、暖心的惠企政策,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实现亲商服务全方位,向浙江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园区和企业发来“同享机遇·共创未来”的邀请函。

宜宾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凯翼汽车研究院院长崔克天分享了公司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浙企代表——新吉奥控股集团资深副总裁李锋、浙江台州金桥汽车产业园总经理曾松柏分享了汽车产业向电动化、网联化和智能化变革给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企业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成果,并愿意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四川布局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新合作业态。

近年来,川浙持续深化产业合作,强化资本、要素、生产、市场的全方位高效对接。“十三五”时期,浙江企业在川投资到位资金近3700亿元;目前,在川浙商人数超30万,具有一定规模的生产企业超过1500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已在川投资发展15年,旗下公司在川实现多领域多产业布局,在川生产制造的吉利、领克、沃尔沃、极星等品牌汽车已实现全球化销售。浙江企业以川浙合作为桥梁,走入四川、迈进西部、拓展全国,在助力四川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的同时,也实现企业自身发展壮大,实现了互利共赢。


南充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张力摄(图源南充播报)

本场精准对接会现场设置了对接洽谈区,四川省7个市政府部门代表答疑解惑,为浙江企业提供了全方位、全流程的精准高效对接。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四川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有关负责人,浙江省工商联、浙江驻川工作组,浙川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比较及互补研究课题组,成都、南充、宜宾、内江、广安等四川省7个市和部分重点园区负责人出席会议,四川、浙江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场精准对接会是11月以来,四川有关部门、有关市及重点产业园区代表和企业代表共同组团“打卡”浙江的第二站。11月14日,川浙电子信息产业合作精准对接会在杭州举办.2022川浙产业投资推介系列活动之成都站“2022年四川—浙江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产业投资推介活动”即将在11月25日启航。在这两场产业精准对接会上,川浙两省聚焦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组织重点企业交流先进经验,拓展电子信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的发展边界,充分发挥四川战略优势和资源优势,调动和激发浙江市场经济优势、企业家资源优势,推进四川制造业“强链补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