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台农民农村“扩中”“提低”工作方案 加快形成橄榄型农村社会结构

2022年09月19日 14时09分 

为加快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收入差距,日前,浙江省委农办研究制定《浙江省推进农民农村“扩中”“提低”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力争到2025年实现农村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元至50万元群体比例达到80%、20万元至60万元群体比例达到40%,加快形成以中等收入农民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农村社会结构。

“扩中”“提低”,“三农”领域是发力重点。在《方案》重点关注的九类群体中,高素质农民、进城农民工、低收入农户都与该领域关系密切,而《方案》对农民群体进一步细分,形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乡村新业态从业人员、农村蓝领工匠、职业技能农民、进城农民工和低收入农户共六种分类施策人群。

这依托于农业农村领域“扩中”“提低”的人群画像。据了解,为全面掌握当前全省农民收入水平和增收现实需求,去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综合考虑农民可支配收入水平及山区、海岛、平原等地理特征因素,从全省11个设区市选取20个县(市、区),又从中选择241个典型村庄、10150户农民家庭收入情况进行样本分析,在此基础上明确了《方案》的实现目标、具体实施路径、实施计划等。

从收入结构看,目前,浙江省农户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为此,《方案》聚焦农民工资性收入持续增加、经营净收入高速增长、财产净收入加快补短、转移净收入更好普惠、优质公共服务均等共享等五大路径,进一步升级“六促共富”组合拳,实施十大行动计划。

“十大行动计划结合共性与个性,既有针对某类重点群体的计划,也有普惠性的举措。”省农业农村厅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职业类型看,乡村企业主、外出创业人群、乡村工匠是农业农村领域“扩中”的领头羊,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乡村新业态经营者是最大“潜力股”。为此,《方案》提出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引领创业计划、千万农民培训赋能促进就业计划,以推动农民群体更好创业就业、扩大农民转移就业,力求实现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稳步扩容。

“提低”方面,低收入农户和山区26县是重中之重。《方案》提出,实施低收入农户“一户一策”集成帮扶计划、山区26县强县富民计划。聚焦低收入农户“提低”,持续深化集成帮扶改革。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省正探索建立重大项目吸纳就业机制,确保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2021年,全省已安排公益岗位1.4万个,让2.85万低收入农户受益。

“我们将以深入打造新型帮共体、扎实推进‘飞地’经济等外部牵引式发力,着力推动山区26县‘扩中’‘提低’。同时,将通过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农村集体经济改革、产权激活促富、未来乡村建设等举措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该负责人表示,还将确立一批农业农村领域“扩中”“提低”动态监测分析点,探索构建相关人群“精准画像”数据库,动态调整行动的有效落点、攻坚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