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数据交易所国际板启动建设 探索数据跨境双向流动新机制,已有近30个产品挂牌

2023年04月25日 15时04分 

 数字经济时代,城市竞争力已经同数据配置能力不可分割。昨天,国际数商合作交流会在新加坡举行,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在会上宣布:上海数据交易所国际板正式启动建设,将探索数据跨境双向流动新机制,实现全球数据互联互通。

  上海数据交易所于2021年11月揭牌,迄今挂牌数据产品超过1200个,已推出金融、交通、先进制造等业务板块,2022年全年数据产品交易额超过1亿元,今年场内交易额有望突破10亿元。在蓬勃的数据产品流通交易实践中,国内企业对境外数据需求日益上升,大量金融机构、科技企业、贸易行业迫切需要来自全球的数据服务作为商业决策、科学研究、营销辅助的重要依据。此次上海数据交易所在国内数十家数据交易机构中首设国际板,其中一大功能就是组织来自全球的合规数据产品进行流通交易,为国际企业的“引进来”和国内企业的“走出去”服务。

  上海数据交易所总经理汤奇峰透露,目前国际板挂牌数据产品已有近30个。据记者了解,首批登陆国际板的数商有上海华云、纳纳科技、芯化和云、中远海运、企查查等企业,数据产品集中在全球专利信息、商情信息、进出口数据等领域,主要应用于学术研究、商业决策、营销辅助、金融投资等场景。如国内数商将伦交所、纽交所、全球上市公司的数据集进口后,再进行实质性加工,所形成的数据产品,目标就是服务于国内金融机构,因此在国际板挂牌。

  此次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数商合作交流会,由上海数据交易所和上海市数商协会共同主办,是2023年全球数商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交流会上,上海数据交易所、上海钢联、正大集团、新世界集团、金光集团家族相关企业等代表宣布共同推动筹建亚洲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研究院,将以《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基础,探讨数据流动、数据安全、认证评估等国际规则和技术标准制定,加速数据要素市场的国内外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