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统筹抓好引才育才用才各项工作
努力让更多人才汇聚四川建设四川
黄强施小琳出席

2024年03月21日 09时03分 

3月20日,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统筹抓好引才育才用才各项工作,努力让更多人才汇聚四川、建设四川,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黄强,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施小琳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了2023年全省人才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工作要点》等文件。

王晓晖在讲话中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人才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效,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人才工作、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论述,形成了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坚定用以统揽四川人才工作。做好今年我省人才工作,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全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实施,统筹抓好引才育才用才各项工作,加快打造一支适应治蜀兴川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王晓晖指出,要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力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引进。抓好急需紧缺人才的培养引进,聚焦人工智能、芯片制造、量子计算、航空航天、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引育高层次人才,集聚一批适应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的特需人才。抓好长远发展所需人才的战略储备,坚持把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战略重点,实施好青年科技人才“萃青工程”、博士后创新人才集聚工程等,推进大院大所“聚源兴川”行动,源源不断汇聚有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抓好国家级人才平台的创建工作,在人才培养引进、构筑创新载体、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积极探索,加快融入国家人才发展战略布局,为四川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持久动能。

王晓晖指出,要服务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持续推动人才资源顺畅流动、合理配置。持续推进川渝人才协同发展,协同开展技术攻关和人才引育,加快推动高层次人才安居、就医、创新创业等服务共享,让人才在两地之间的流动更加顺畅、生活更加便利。持续优化全省人才发展雁阵格局,成都要进一步突出“头雁引领”,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吸纳优秀人才,牵引成德眉资人才协同发展;绵阳、宜宾—泸州、南充—达州要强化“三翼驱动”效应,在盘活人才存量、做大人才增量、提高人才质量上取得更大成效;其他市(州)要结合实际筑牢“多点支撑”,因地制宜建设各具特色的人才集聚地。大力建设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深入实施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向艰苦边远地区流动。同时,要更加注重优化人才结构,协同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起来、使用起来。

领导小组副组长,有关省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张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