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举行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四川具体化
王晓晖主持并讲话 黄强传达 田向利出席

2022年10月26日 09时10分 

四川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举行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四川具体化
王晓晖主持并讲话 黄强传达 田向利出席「相关图片」

10月25日上午,四川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四川具体化,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四川更大贡献。

四川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举行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四川具体化
王晓晖主持并讲话 黄强传达 田向利出席「相关图片」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传达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精神。省政协主席田向利出席。

王晓晖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大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政治、理论和实践成果。大会审议通过的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审查批准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阐明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极端重要性,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

王晓晖指出,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从中深刻感悟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深刻感悟我们党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切实把这一主题贯穿到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局面。要深刻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在如此严峻复杂形势下能够取得这样骄人的成就,最根本原因就是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总结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为我们党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思想方法和强大思想武器,既要领会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又要领会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要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加快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走出一条体现四川特色、服务国家全局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认真贯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全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入领会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党的旗帜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扎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王晓晖指出,要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党的二十大指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标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时代坐标。我们要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体现到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加快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全面落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统筹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努力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和现代城镇体系。全面落实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部署要求,优化完善创新资源布局,抓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人才强省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全面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落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快建设法治四川,全面推进四川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全面落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部署要求,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全面落实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部署要求,统筹解决好就业、住房、医疗、社保等急难愁盼问题,逐步缩小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工农之间收入差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面落实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部署要求,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全面落实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部署要求,打造更高水平平安四川,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全面落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王晓晖对做好当前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完成全年既定目标,四季度追赶发展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必须拿出拼的劲头、搏的勇气决战四季度,坚决稳住经济大盘,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为全国发展大局多作贡献。要锚定全年经济目标任务奋力冲刺。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真抓实干抢速度、赶进度、强调度,聚焦目标任务逐项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加快推进在建重点项目,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全力以赴提振工业经济,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支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帮扶力度,助力企业开足马力、稳产增产;积极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鼓励在川重点企业增资扩产。全力以赴巩固外贸增长态势,确保实现进出口规模迈上万亿元台阶目标。要坚决夺取晚秋粮食丰收,完成全年生猪出栏目标任务。要抓好基础工作、维护安全稳定,及时部署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工作,统筹推进“6•1”芦山地震、“6•10”马尔康地震、“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底线,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入排查整治各领域风险隐患,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切实做到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为拼经济、搞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市(州)、县(市、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军区司令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在蓉的正省级离退休老干部,省直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在蓉的中央驻川机构、在川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在蓉的省属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张立东 摄影 欧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