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30个先行区引进人才27300人,其中硕博士等同比增长三成多 人才工作先行区 释放引才强磁力

2023年02月06日 09时02分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1个市(州)结合省级人才工作先行区建设工作,联动推进建设了33个市一级人才工作先行区

●各地各部门将瞄准6个方面10项工作和30项考核指标积极开展工作,从持续增强政策效应、持续提升人才数量和质量、持续深化开放合作、持续改善人才生态、持续显现人才效应等方面下功夫

我省县(市、区)人才工作先行区下半场建设已于日前拉开大幕。2021年4月,我省确定30个人才工作基础较好、经济社会发展特色鲜明的县(市、区)探索建设人才工作先行区,旨在通过3年时间建设,加快塑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人才高地,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各地积极推进人才工作提档升级,以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高质量发展。

“县(市、区)人才工作先行区建设是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立足于基层人才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的需要而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李国贵说。

去年以来,我省各级各部门不断健全工作体系,紧扣重点任务逐个发力,锁定关键环节创新突破,推动人才工作先行区建设取得良好的成绩,并释放出人才引进的强磁力。仅2022年,全省30个先行区引进人才27300人,其中硕博士等5200多人,同比增长33%;基层的教育卫生人才在岗率超过95%,并新增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102个;各地先行先试创新突破,一些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得到有效破解。

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各个市(州)注重及时总结和推广应用先行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较好地发挥了先行区改革创新试验田的作用,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1个市(州)结合省级人才工作先行区建设工作,联动推进建设了33个市一级人才工作先行区。

当前,我省人才工作先行区建设还存在上下贯通工作机制在一些地方不够完善、推进的力度和效果在各地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先行区建设示范带动作用不够明显等问题。未来该如何破题,推动人才工作先行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负责人介绍,各地各部门将瞄准6个方面10项工作和30项考核指标积极开展工作,从持续增强政策效应、持续提升人才数量和质量、持续深化开放合作、持续改善人才生态、持续显现人才效应等方面下功夫。

其中,持续增强政策效应就是要出台针对性的精准政策,做好政策效果检验,确保各项人才政策能落到实处;持续提升人才数量和质量就是要多措并举招引人才,以才引才、以赛引才、柔性引才,用好校联体等人才培养方式等,让人才得到充分发展,让他们的才干得到充分发挥;持续深化开放合作就是要积极对接高校院所企业等,通过共建专家工作站等方式落地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加大对人才、技术、资金和政策的整合力度,推动人才的区域协同发展;持续改善人才生态就是要加强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注重解决人才困难问题,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持续显现人才效应就是要加大人才经费和科研经费的投入,有效改善社会民生,创造良好外部环境,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升人才的使用能力。(记者 樊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