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强在成都德阳调研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动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抢占氢能新赛道

2024年04月08日 11时04分 

黄强在成都德阳调研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动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抢占氢能新赛道「相关图片」

  4月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成都市新都区势加透博(成都)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氢燃料电池无油空压机等核心装备创新研发、产业化应用等情况。

4月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前往成都市、德阳市调研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促进水风光氢天然气等多能互补发展,加快推动绿氢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及推广应用,积极抢占未来新赛道、形成新质生产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大局贡献更多四川力量。

黄强在成都德阳调研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动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抢占氢能新赛道「相关图片」

黄强在德阳经开区东方电气氢产业科技应用示范园,了解企业氢能全产业链布局和代表性研发成果。

黄强首先来到德阳经开区东方电气氢产业科技应用示范园,了解企业氢能全产业链布局和代表性研发成果,实地察看1兆瓦电解水制氢、1兆瓦燃料电池发电等应用场景,对东方电气取得多个全国率先的创新成果表示赞赏,叮嘱企业加大宣传推广应用,持续升级完善,集聚带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在成都市新都区势加透博(成都)科技有限公司,黄强得知企业研发的燃料电池空压机市场占有率超过65%,非常高兴,希望企业继续紧盯世界一流,把更多创新成果布局在四川。在成都市青白江区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公司,黄强了解氢能重卡研发生产等情况,希望企业不断降低成本,在燃油卡车替代中占领更大市场。在成都市郫都区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集团、成都高新西区厚普清洁能源集团,黄强走进展厅和生产车间,察看制氢输氢加氢等核心装备研发生产及出口情况,询问氢能与燃油、锂电关键指标对比情况,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和堵点难点,鼓励大家坚定“未来已来”的信心,加强核心部件自主创新,做好产品批量应用准备。黄强还观看了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研发的氢能无人机展示,鼓励企业强化关键零部件本地化配套,持续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开辟更多应用领域,积极抢占低空经济“风口”。

调研中,黄强还听取了全省氢能产业发展情况汇报。他指出,经过十余年深耕,我省已具备膜电极、空压机等诸多氢能核心技术研发和关键装备制造能力,实现了全产业链布局、全技术路线发展,且氢源保障多元、市场空间广阔,加快氢能高质量发展到了厚积薄发的关键阶段,理应也能够走在前列,为能源安全“国之大者”作出更大贡献。要持续聚力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攻关,坚持自主可控,以企业为主体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突出原点创新,针对关键材料、燃料电池、储运技术等规模化应用重点难点加强联合攻关,加快提高主要性能指标,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川转化。要持续加强氢能“制储运加用”及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发展,落地孵化一批重大项目和优质企业,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加快引链补链强链和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一批标志性产品。要持续强化应用场景牵引,大力开放典型场景,加强氢能在交通等领域示范应用,科学规划布局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加快推动氢能航空发展,用好成都世运会契机全面应用展示推广,推动产品迭代升级、成本持续降低。要集中优势力量、集成全国各地好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以政府更大作为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市场的强大活力,营造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生态。

副省长郑备,成都市市长王凤朝,省政府秘书长曾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记者 李淼 摄影 田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