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召开四川省各地派驻长三角招商机构工作座谈交流会

2022年08月18日 02时08分 

8月17日下午,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召开四川省各地派驻长三角招商机构工作座谈交流会,通报今年以来上海办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及下阶段工作思路,听取各市州驻长三角机构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思路、取得成效和意见建议等,谋划开展好下阶段工作。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徐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徐群主任对各驻点招商机构今年以来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将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和“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坚决扛起投资促进主责主业,认真落实省局惠朝旭局长“四个转变”要求,进一步打造好四川在长三角的对外开放平台,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下阶段工作,徐群主任提出三点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

一是要更加聚焦主责主业,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各驻点招商机构要根据派出党委政府经济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努力克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重点关注国内大市场建设,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投促活动,着力引进一批产业链“链主级”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不辜负派出党委政府赋予的职责与期望。同时,上海办将坚持“四川招商一盘棋”思想,不断深化“全办招商”机制,落实联系服务我省五大经济片区的责任分工,搭建藤蔓式招商网络,进一步强化统筹协作,一体化推进“以会招商”“以企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商新模式,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协同合力攻坚力度,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二是要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抓好川籍农民工工作。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劳务输出大省。去年全省转移农村劳动力2600万人,川籍农民工在上海、江苏、浙江分别有40、60、120万人,做好他们的服务保障工作至关重要,特别是今年上海疫情封控管理2个多月时间,对川籍农民工的影响很深,他们的困难很大。各驻点招商机构,特别是广元、南充、达州、巴中等劳务输出大市,要统筹用好四川商会、农民工服务站和流动党员服务中心等力量,着力向重点企业推介一批,助力稳定就业;着力往家乡回引一批,引导他们返乡创业;特别是要着力推动一批川籍企业家回乡发展重点产业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三是要加深认识,高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综合信息、网络安全、维权维稳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要深刻认识全国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四川和派驻地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认真做好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以及“定期做核酸、主动扫场所码、尽早接种疫苗”“新防疫三件套”等防控措施。同时,要创新工作模式,坚持线上线下联动,统筹做好招商引资、综合信息、网络安全、维权维稳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加大各类服务保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更优异的成绩和更安全的环境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有关同志、各市(州)派驻长三角地区招商机构负责人近40人参加会议。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副主任杨忠主持会议。